今天真是個陰雨綿綿的好天氣

然後就在今天,我去某個化學系面試

以下內容就請當作參考吧


校門口進去後直接就是化學館,表示化學系是他們的招牌是吧

來第三次了才發現化學館在門口= =以前比賽都比假的

10:15前報到就好,但是我提早了一個小時到,報到後就到處晃晃,看簡介之類的

結果wifi居然上鎖了!!!明明以前來比賽都沒有密碼啊!!(翻桌)

所以不能打卡(爆)

如此這般,10:15到了,系主任開始說明校內發展狀況

我說啊,這位主任真的還是不要講話比較好Orz

「我們的教授都很拚,光去年就死了三個」這是有什麼好得意的啊?

然後答非所問,明明問的是大學部,一直回答研究所以上幹嘛= =

感覺就像把學生趕跑一樣...以後若真的考進來了,大學畢業後就快逃走吧= =

去年排名在X大前面,這種事情不用特地一直炫耀吧,會拿到那麼前面的名次代表動用了很多教授跟研究生吧

感覺就像論文生產工廠一樣,有點排斥= =

而且跟X大比起來各有千秋吧,沒必要一直強調

聽主任講完後,我們先被帶去圖書館,要面試時才被帶去面試教室

第一梯次好像9點就開始考了,8:20報到要命啊Orz

所幸我是第二梯次的,10:45開始考,一批學生(三個考生)15分鐘,所以第一批是10:45~11:00

我是第二批:11:00~11:15

三個教授,三個學生,跟去年一樣,以下示意圖

 

考生A    考生B    考生C

───   ───   ───

教授A    教授B    教授C

其實三位教授分得滿開的,距離都至少5公尺以上

三個人一起進去之後,各自選一個教授開始回答

我選到的第一位教授都沒有笑容Orz

以下直接用對話方式呈現(教授是黃色,我是綠色)原句無法完全呈現不過意思都相去不遠


 

第一位教授

「教授您好」(燦)

「你是OOO是吧?來吧,請坐」

(於是我就坐下)「你有來考過我們學校的化學競賽?還拿了銅牌獎,不錯」

「其實因為計算的關係,我差一點就有銀牌了」

「有得獎已經不錯了呢,你對這結果滿意嗎?」

「其實有點不滿意,因為我覺得可以做得更好」

「這樣啊,其實很多人狀況好像都不太好,你還拿了銅牌已經不錯了......

你最有印象的題目是什麼?」(嘿嘿剛好我昨天有找考古題來寫,感謝上天眷顧)

「滿多的耶,尤其是多選第一題,犬烯那一題,比起學校題庫一題只考一個觀

念,這題把有機的觀念融合在一起我覺得滿不錯的。而且我有看過詳解,有些

解答的方式跟高中教的方法都不一樣,讓我學到很多」

「是嗎?」(感覺表情變得有點和緩)

「你在自傳中有提到秒錶反應,要不要說明一下?」

「喔,好的。秒錶反應是測試反應速率的實驗,主要藥品是(下略)」

這裡我講得不太好Orz雖然有特地準備過,不過還是有點缺乏組織,幸好教授還算滿意

「嗯......那你知道秒錶反應有溫度限制嗎?」(我猜他本來想用這題把我幹掉)

「大約45度C以下」

(有點驚訝貌)「喔?原因是什麼?」

「溫度太高的話會破壞I2與澱粉錯合,導致藍色消失,這麼一來碘+澱粉作為指示劑的用途就沒了」

「......嗯」(這段沉默讓我嚇到了= =)

「你說過你還有做過電化電池,說來聽聽吧」

「電池是生活中最常碰到的化學製品之一,舉凡手機、相機、遙控器、隨身聽......(下略)」

反正就是講一堆我在實驗室中做過的反應,測定時間跟發電功率之類的

講完後才發現我沒有提到任何電極、電解液的名稱或用途= =應該沒關係吧

「對了,你知道銀鏡反應嗎?做過嗎?」怎麼一直問實驗Orz

不過,再度感謝上天眷顧,我昨天也特地去查了銀鏡XD

而且銀鏡是他一時興起問的,因為我自傳根本沒提到Orz於是假裝我做過

「利用多侖試液檢測醛基的反應,當時我們用的是葡萄糖(醛糖)來當作還原劑(下略)」

「最後你有做出漂亮的銀鏡嗎?」(這時時間到了鬧鈴開始響,他直接把他關掉繼續問= =)

「有,而且滿漂亮的」(騙誰啊)

「有時候實驗失敗的話會有黑色的物質沉澱,你知道那是什麼嗎?」

「應該是沒有反應完,而跟氨反應生成的氮化銀或疊氮化銀?」

「欸?是嗎?」(慘了)

「不然是氧化銀......」(自動閉嘴)

「有沒有想過那其實是奈米銀?銀在塊材狀態下是銀色,但是奈米銀是黑色的喔」

「這部份我沒有去想過...」(然後被趕往下個教授)第一關在最後關頭被電了= =


第二位教授,中文講得不是很溜,口音也不像臺灣人,後來他說他是馬來西亞人

「這個字是念?」(指我名字)

「噢,它是念ㄏㄠˋ,就跟一個白一個告那個皓一樣」

「喔喔XD因為我是馬來西亞人,所以不太熟呢......你的化學老師有寫一封推薦函是吧?」

「是的......請問?」

「華盛頓中學在哪裡?我沒聽過呢」

(然後接下來話題幾乎都在華中打轉)

「你有來考我們的化學競賽啊?我覺得那很難耶」

「就......剛好會一些吧,所以幸運拿到銅牌」

「呵呵呵」(然後鬧鈴就響了)

印象不深刻因為他好像沒問什麼化學的問題= =


第三位教授,笑容堆到臉頰上去了

「這個字念ㄏㄠˋ對吧?我記得我有個跟我同班三年的國中同學就有這個字」

「其實滿多人念錯的耶,不知道為甚麼多個三點水在旁邊大家就會念了」

「XDDD」

「你念華盛頓......你們有資優班嗎?」

「有啊,我們是能力分班的,最前面的班級就算是資優班了」

「你是資優班的學生嗎?」

「不是」

「那你成績應該算不錯耶,有申請其他學校嗎?」

「X大化學跟O大化學」

「怎麼都是化學XD其他科系有嗎?」

「本來有化工跟材料,但是都沒有上」

「是這樣啊...非化學不念囉?」

「是啊,因為我覺得要去念像是化工或材料那些應用科系的話,基礎要先打好」

「那這樣的話你怎麼不去念物理系或數學系,跑來念我們化學系?」

「因為化學是很生活化的一門科學,日常中用到的數學不會像高中教的那樣

生活中物理也鮮少會遇到需要仔細測量和用到算式的地方」(開始拍馬屁)

「呵呵,那生物呢?」

「噢,因為我爸本身是生物老師──」

「所以討厭生物嗎XDD」

「沒有啦!還是很喜歡的,只是我覺得生物有太多太多的生化反應存在

所以要學好生物的話,還是得回來學好基礎化學」(繼續拍馬屁)

「好吧XD那我現在開始要問你一些問題了」

「OK」

「理想氣體的假設是什麼?」

「首先,要先視氣體為質點──沒有體積,再來就是彼此之間沒有作用力,

然後與容器壁跟其他分子之間是完全彈性碰撞,不會有能量的損失

公式中PV=nRT當中的體積V是指氣體所存在的範圍,而不是氣體體積」

「很好......那我問你,真實氣體在什麼條件下會接近理想氣體的性質?」

「高溫低壓,因為高溫時分子速率快,彼此之間作用力較不易影響,而且

高溫會使氣體難液化,進而接進理想氣體;低壓時因為環境束縛氣體分子

的力量變小,所以氣體之間又會離得更開,更不易相互作用」

「好...」(點點頭)

「再來我要請你畫出水的路易斯結構」(遞出紙筆)

(難怪我剛來時看到桌上有個水分子的圖型)

(畫好之後)「請問它的形狀與混成軌域是?」

「角型,HOH之間有個角度,sp3

「咦?怎麼那麼快就有答案了?你是不是做太多題目做到都背起來了XD」

「沒有啦,我有自己獨門的方法」

(補充:這個方法只要是我們班的都會,老師高一就有教了)

「說明一下你怎麼做到的」(解釋解釋解釋)

「真的假的XDDD那我再考你一題,畫個二氧化碳的結構看看」

(畫好之後)

「它的型狀跟混成軌域分別是?」

「直線,sp」

「天啊XDD這是不是也用背的?」

「沒有啦XD」(用剛剛的方法再解釋一遍)

「那這樣一來你每次要作答這種問題時不都要畫一遍這種判斷圖?」

「其實不用耶,因為這是用VSEPR理論所導出來的結論,

遇到問題時這個判斷圖直接在腦子裡就成型了」(會不會太囂張= =)

「是喔XDD好吧,時間差不多了,你回答得很好」

「謝謝誇獎XDD」(敬禮)

離開時不忘跟第一位教授再見

然後就回家了


 

回答的過程中我都沒有「思考」OAO問題問完就直接回答了,幸好沒有遇到太刁鑽的問題XD除了那個奈米銀= =

下禮拜四放榜,在這之前先面對段考的事實跟準備O大化學吧XD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蜉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